成果快讯

基础科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快讯 > 基础科学 > 正文

我校教师科研成果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刊发

发布日期:2023-04-18    来源:     点击:

(通讯员:刘宇,周德凤)近日,我校材料科学高等研究院、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刘宇教授课题组关于炔烃氢化的研究成果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上发表。该杂志是Nature集团发行的综合性开源期刊,目的在于发布严谨而颇具综合性并代表某一领域重大进展的研究论文,实时IF-2022为17.694,是中科院1区Top期刊。此论文的发表是我校在基础科学研究领域的新突破,是我校为第一单位的首篇Nature Communications论文。该论文的第一作者是武原琪博士,通讯作者为刘宇教授。该项研究为炔烃氢化以及过渡金属催化体系的机理研究提供了新策略。


炔烃氢化反应是重要的有机化学反应之一,传统的Lindlar催化氢化方法距今有70多年的发展历史,但该方法需使用有毒的抑制剂调节反应的选择性,且氢气作为氢源需要使用耐压实验装置,不利于实验室的安全操作。因此,开发高效的炔烃氢转移反应具有重要意义。刘宇教授课题组发展了以水为氢源的催化体系,无毒廉价的金属镍催化剂实现了炔烃的高选择性氢化体系。该反应具有条件温和、产率高、选择性好以及底物范围广等一系列优点。


通过系统的机理研究,提出了全新的催化机理:与已有的多数报道不同,体系中选择性调控并非源于烯烃产物的顺反异构过程,而是经由活性金属催化物种的价态调控启动完全独立的催化循环,分别得到顺式和反式烯烃。该研究具有非常好的适用性和可操作性,同时为相应的前沿研究领域输出了启发性的思路。



论文链接地址: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3-37022-w

                                                                                                                          (供稿单位: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 审核人:吴广峰)


上一条:我校朱晓飞课题组在甲醇水溶液重整产氢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我校郑敏教授团队在生物医学材料应用领域取得一系列进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