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快讯

基础科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快讯 > 基础科学 > 正文

郑敏教授课题组在肿瘤化疗-免疫治疗取得突破进展

发布日期:2024-03-28    来源:     点击:

近日,我校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材料科学高等研究院郑敏教授课题组在化疗-免疫治疗的研究发表于国际顶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本工作克服化疗药物和免疫调节剂的生物利用度低且具有严重的脱靶毒性等问题,提供了一种简便的方法以实现化疗增强的免疫治疗。

郑敏教授团队通过紫杉醇(PTX)前药PSSP和吲哚胺2,3-双加氧酶1(I DO1)抑制剂(1-甲基-色氨酸,1MT)的超分子组装构建了自载体纳米颗粒(PSMT NPs),用于肿瘤特异性化学免疫治疗。在被癌细胞内化后,PSMT NPs可以对内源性氧化还原刺激做出反应,并释放PTX和1MT。释放的PTX不仅可以通过干预细胞有丝分裂促进细胞凋亡,还可以启动免疫原性细胞死亡以促进肿瘤浸润性细胞毒性T淋巴细胞(CTLs)的募集和激活。与此同时,1MT可以抑制IDO活性以耗尽调节性T细胞,从而协同激活CTLs。PSMT NPs对三阴性乳腺癌显示出增强的抗肿瘤治疗效果和可忽略的系统毒性。

相关工作发表以“Self-Carrier Nanoparticles for Delivery of Paclitaxel and IDO Inhibitor to Boost Antitumor Chemo-Immunotherapy”为题发表在中科院一区TOP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Adv. Funct. Mater. 2024, 2312500,IF=19)。我校为论文第一单位,第一作者为硕士李紫璇,通讯作者为郑敏教授。


下一条:我校朱晓飞课题组在甲醇水溶液重整产氢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