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长春工业大学学术沙龙第一期

发布日期:2023-11-24    来源:     点击: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

“料望”大讲堂系列学术报告会启动仪式暨第一期专题报告

汇聚大师,立德树人,传播优秀学术成果,开阔材料研究视野,促进材料技术交流,提升科研及学科建设水平,11月1日下午,长春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料望”大讲堂系列学术报告第一期如期举行。报告会由学院副院长赵占奎主持,学院党委书记张学忠、副院长韩英、副院长朱巍巍等相关领导出席了报告会,学院青年教师和部分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学院副院长赵占奎主持会议

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黄永江教授应邀进行了“高熵合金增材制造与强韧化”专题报告的精彩分享。报告中,黄教授介绍了多道激光熔化沉积后深冷处理达到残余应力分布控制和晶粒细化,激光冲击强化诱导梯度结构等高熵合金强韧化领域做出的引领性成果。报告现场与会师生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学院参会师生

稍后,黄永江教授分享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之浅见”的报告。从题目的重要性、摘要及科学问题属性的撰写、研究思路逻辑性等方面重点进行了说明。从评委关注点到到撰写要点,讲解了多年积累的心得体会和宝贵经验。会场上青年教师们通过黄教授细致的问题解答更加清楚地了解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的要点,增强了申报信心,受益匪浅。

哈尔滨工业大学黄永江教授

“料望”大讲堂系列学术报告是响应学校学术沙龙启动仪式上提出的促进学校科研高质量发展,学院创办的一项特色学术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也是学院进一步强化研究生学术能力培养的重要举措。将聚焦材料领域研究前沿和产业发展,持续邀请国内外学术专家来院讲座,促进新材料领域的知识共享、资源整合,激发创新活力和合作潜力,增进学校在新材料领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促进我校材料学科又好又快高质量发展。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举办

“智能机械与机器人控制”学术沙龙

为了增进学术交流深度,拓展科研视野,响应学校举办学术沙龙系列活动的号召,11月2日,长春工业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举行一场学术沙龙,智能机械与机器人控制课题组结合每周组会,邀请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朱明超研究员参与交流活动。

董博院长主持会议,首先向朱明超研究员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活动内容:博士生潘强的期刊论文修稿意见回复分享,博士生李赞的期刊论文内容研讨,以及博士生卢曾鹏的毕业答辩预汇报。

在活动中潘强讲述了期刊论文《Design and experimental verification: health indicator-based decentralized optimal fault-tolerant control for modular robot manipulators via adjustable event-triggered mechanism》在小修过程中每一条意见的修改和回复内容,活动现场对重点问题进行了研讨。李赞讲述了期刊论文《Stochastic Game-Based Consensus Security Controlfor Uncertain Multiagent Systems Over UnreliableCommunication Networks》的主体内容,活动现场对多智能体控制和多无人系统控制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卢曾鹏讲述了博士论文《复杂约束下模块化机械臂人机交互与容错控制方法研究》的主体内容,对毕业答辩内容进行了分享,活动现场对容错控制中机器人各类实际故障的原理与控制模型中故障的表示关系做了深入交流,并对论文内容、讲述内容和答辩问题进行了讨论。

此次学术沙龙活动为博士、硕士研究生提供了一个展示成果,分享心得的重要平台,将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的重实践重项目的优势与课题组深入的理论研究进行了有机结合,对科研创新中的实际疑难交换解决思路,激发了研究生的科研热情,营造了活跃的学术氛围。

学院高度重视学术沙龙系列活动,并计划定期组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术沙龙,以提高创新能力和科研水平。


化学工程学院、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

联合举办科研学术沙龙活动

2023年11月8日,化学工程学院系列科研学术沙龙活动,暨加强学术交流、凝练学术方向,基金申报交流下午茶会在化工楼4楼举行。化工学院副院长李贞玉,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刘宇,单玉萍教授,两院青年教师代表参加活动。活动由副院长李贞玉主持。

本次学术沙龙上,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单玉萍教授结合自己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成功经验,详细讲解了申请书每一部分的构思和写作要点,并对青年教师们在申请基金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做了详尽的解答,给与了很大帮助,进一步激发青年教师撰写申请书的信心和动力。此外,参会老师们分别介绍了自己的研究领域,并就化工催化、膜分离、水凝胶、有机合成等研究领域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研讨,更好地拓展了青年教师们的科研视野。活动最后,李贞玉副院长对化生学院老师们的到来和分享表示诚挚的感谢,并表示,今后还会联合其他学院继续开展不同主题的科研学术沙龙活动,营造活跃的学术氛围,增进科研思想的碰撞,争取产出数量多质量高有创新力的学术成果。

此次科研学术沙龙会,增进了我院与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的学术交流,营造了更加浓厚的学术氛围,提高了青年教师的科研热情和基金申报书的撰写能力,此次我院202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辅导工作圆满结束。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

航空科技在AI时代下的发展与挑战”学术沙龙

2023年11月9日,长春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学术沙龙系列活动。本期学术沙龙活动邀请到了中国航空研究院王经纬高级工程师与中国兵器北方导航控制技术中心智能控制技术室主任牛博通为主讲嘉宾,以“航空科技在AI时代下的发展与挑战”为主题,分享其研究成果和前沿观点,促进学术交流与合作。沙龙活动由温博阁老师主持,院长程超、副院长鲁慧民及相关师生针对相关话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温博阁老师主持活动

王经纬工程师首先介绍了个人与航空工业智航院的背景,分析了科研机构与院校、重点实验室之间的职能作用。其次,从智能制造与装备应用的典型案例入手,基于制造场景的机器视觉、规划决策等技术,详细阐述了飞机状态预测、无人机识别、遥感影像识别的样本数据集、训练优化方法以及算法模型,展示了实验验证。最后,王经纬工程师总结了多模态、GPT时代背景下,如何利用AI辅助决策,是未来科研工作中主流的发展趋势。同时提出了将每一个研究环节与院校的智力资源“强强联合”,实现共赢发展。

王经纬工程师做学术报告

牛博通主任详细说明了在制造场景中,设计、装配、生产及物流运输四个阶段与AI的融合问题。在此基础上,给出了目前科研工作中遇到问题,包括:制造领域数据获取较难,可用数据量少;模型的泛化能力依然有待提高。最后,阐明了院校科研工作中采用边缘部署的方法,以达到模型轻量化的优势。

牛博通主任做学术报告

各位老师与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与王经纬工程师与牛博通主任展开了深入交流,共同探讨了深度学习在航空科技的应用等相关问题。会后,两位嘉宾与各位参会教师和同学合影留念。

程超院长与王经纬工程师进行交流探讨

鲁慧民副院长与王经纬工程师进行交流探讨

吴量副教授与王经纬工程师进行交流探讨

学生与王经纬工程师进行交流探讨

嘉宾与参会人员合影

本次学术沙龙活动的开展充分发挥学院学科专业特点,有利于我院研究生科研能力、学术水平、创新本领和综合素质的提高,进一步促进了学术交流与合作,推动航空科技与高校的合作发展。


数学与统计学院举办“数风流人物,统科研潮流”

学术沙龙

为配合学校学术沙龙活动,我院开展举办了以“数风流人物,统科研潮流”为主题的学术沙龙系列活动,沙龙活动以学术报告为主要形式,以学术研讨为载体,以提高学院师生整体可以水平为目标。

我院师生积极参加学术沙龙活动,累计参与人数约1200人次,学术沙龙第一阶段具体内容如下:

序号

学术沙龙报告人

学术沙龙时间

学术沙龙地点

报告人单位

沙龙主题

主持人

老师参会名单

1

郭旭

2023.10.30

20:00

腾讯会议:

209-228-859

北京师范大学

数风流人物,统科研潮流

王纯杰

杨凯、李纯净、王淑影、

刘新蕊、蒋京京、袁晓惠、刘蓉等

2

王维国

2023.11.6

19:30

腾讯会议:

931-501-811

东北财经大学

杨凯

王纯杰、李纯净、郭林亮、袁晓惠、王淑影等

3

宋旭光

2023.11.9

19:30

腾讯会议:

616-688-748

北京师范大学

刘铭

王纯杰、杨凯、李纯净、袁晓惠、刘芳、邰志艳、蒋京京、刘新蕊、郭林亮、张洁、刘蓉等

4

冯龙

2023.11.14

15:00

腾讯会议:

488-451-942

南开大学

杨凯

王纯杰、王淑影、袁晓惠、李纯净、张洁等

学术沙龙活动第一阶段就学院师生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具体包括如何基于机器学习算法解决偏均值依赖性检验与度量问题;如何有效利用统计模型探究数字经济赋能、政策供给与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新指标体系;中国统计现代化改革实践与展望中若干问题的探究和释疑;以及高维变点问题如何构造有效的CUSUM检验统计量等。学术沙龙第一阶段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拓展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促进了师生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共享,激发学生的问题意识与研究创新,对我院的学科建设和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沙龙活动一:北京师范大学郭旭教授报告会

沙龙活动二:东北财经大学王维国教授报告会

沙龙活动三:北京师范大学宋旭光教授报告会

沙龙活动四:南开大学冯龙研究员学术报告会

沙龙活动剪影:


经济管理学院举办“新能源系统”

学术沙龙活动

2023年11月1日,为形成良好的学术氛围,促进学院教师学术交流,经济管理学院主办了主题为“新能源系统”的学术沙龙活动。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刘海英、副院长黄鑫昊、院学术委员会主席王琦、学院教师于立、刘健、刘子玉、董睿等14名教师参加了本次学术沙龙活动。

本次活动有副院长黄鑫昊主持,黄鑫昊向与会学者阐明了学校鼓励各科研单位跨学科、跨学院的学术交流方针政策,同时对学院近几年学术交流活动进行了总结。

刘海英院长根据以往的科研经验,提出本次沙龙主题的目的及意义,同时向大家详细阐述了“新能源系统”的理论概念以及新型能源系统的协同运营与政策机制基础。随后根据前期布置的相关内容,参会的各位教师对“新能源系统存在的问题”、“新能源系统韧性”、“新能源系统评估”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会后各位教师纷纷表示,支持学院学术沙龙工作的持续开展,持续针对某个主题展开交流,为学院学科建设和科研层次提升贡献力量。


艺术设计学院举办“科研经验分享交流会”学术沙龙活动

为了积极响应学校学术沙龙活动,营造艺术设计学院良好的学术氛围,提升学院师生的科研热情和创新能力。艺术设计学院于2023年11月13日中午在学院302会议室开展了主题为“科研经验分享交流会”的学术沙龙活动。

学院党委书记常惊宇和科研骨干朱华、马晓芳等10名教师及20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副院长刘坤主持了本次交流会。会议就如何在艺术学科做好高层次科研项目,展开了分享与交流。

首先是朱华老师的分享,朱老师有着丰富的科研申报经验和科研前瞻性,是两项国家艺术基金“城市记忆——中国拓片文化艺术展”和“中国拓片文化艺术法意美国际展”团队中的核心成员, 朱老师针对他参与的国家艺术基金的两个项目申报、立项、结项的全过程做了全面的总结,他建议年轻的师生做科研需要热爱和执着,需要深厚的科研积累和团队协作,明确自己的研究方向,拓宽科研思路,提升思想维度。

接着是马晓芳老师的分享,马老师具有扎实的科研能力,完成了国家艺术基金项目“锦绣朝裳”。她详细地介绍了自己是如何申请国家艺术基金个人项目,撰写申报书,以及在项目研究中的深刻体会。

此次活动两位老师的精彩分享,激发了师生的思想活度,点燃了科研的火花。学院将根据学科特色,积极探索学术交流形式,真正做到把学术交流的经验运用到实践中,促进学院学术水平整体提升。


新闻与传播学院举办

青年学者学术沙龙活动启动

2023年11月1日,响应学校号召,新闻与传播学院青年学者学术沙龙在信息楼311会议室召开。新闻与传播学院吴德胜院长、管媛辉副院长以及学院青年学者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由管媛辉副院长主持。管副院长向与会青年学者申明了学校鼓励各科研单位跨学科、跨学院的学术交流,相互学习知识,交流先进的科研方法和经验;鼓励各学科、各科研团队间资源和信息共享;鼓励在读的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生参与学术沙龙,进一步激发研究生思维活跃度,更好地拓展研究视野的方针政策。

吴德胜院长对活动的开展表示积极支持。他指出,青年学者是学院未来建设发展的生力军,学术科研不应该成为闭门造车,应该多多交流,相互学习和借鉴,发挥学院跨学科人才优势,努力产出更具创新力的优秀学术成果。

各青年学术代表纷纷表示,支持学院学术沙龙工作的持续开展,多交流,多沟通,快成长,快进步,为学院学科建设和未来的长足发展贡献力量。

 

外国语学院学术沙龙简报

11月22日下午,吉林省高校日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东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林忠鹏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日本古辞书与《切韵》”的学术报告,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曾妍主持报告会,部分日语专业教师和外国语学院研究生、日语专业本科生一起聆听了这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会。

报告会上,林忠鹏教授以失传文献《切韵》在日本平安时代的典籍中的引文考证为例,介绍中日古典文献研究的一个侧面。首先,林教授介绍了中国的韵书《切韵》及其作者陆法言,然后介绍了日本平安时代的三部主要辞书:《新撰字镜》、《倭名类聚抄》和《图书寮本类聚名义抄》,并分别举例阐述了三部日本辞书引用中国韵书《切韵》的具体情况。他指出:日本自古以来向往中国文化,日本古代文化的发展过程充满了中华文化的元素。隋唐时期派来的遣隋使、遣唐使来到中国学习中国文化的同时,把大量的经典文献带回日本,对日本的社会文化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这些经典文献多数在我国很早就已经失传而在日本以各种形态得以保存。因此,研究日本古籍资料,辑佚我国失传的文化瑰宝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和价值。林教授语言风趣幽默,用生动的讲解让高深的问题变得浅显易懂,其精辟的分析和独到的见解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会场氛围热烈。

林教授的讲座开拓了学生的视野,让同学们再次认识到了中国古人的智慧、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及其对日本文化发展的深刻影响,使同学们更加坚定了文化自信。最后,本次学术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报告会后,部分日语专业师生与林教授就“日本古辞书与《切韵》”的报告会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林教授还从社科课题申报的选题、课题论证、前期研究、团队建设等方面给与宝贵的指导意见,教师们感觉受益匪浅。林教授的学术讲座为教师们今后申报科研项目增加了信心,指明了方向。


应用技术学院举办“学术交叉、融创未来”学术沙龙

2023年11月15日(星期三)下午19:00应用技术学院举办了线上“学术交叉、融创未来”学术沙龙。倪鹏老师做了题为“人形机器人技术发展现状”的学术交流报告,院长王立君和部分教师参加了沙龙活动。

沙龙内容要旨: 人形机器人,又称仿生人,是一种能够模仿人类外观和行为的机器人(robot)。 人形机器人集机、电、材料、计算机、传感器、控制技术等多门学科于一体。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人形机器人创新发展指导意见》指出:“人形机器人集成人工智能、高端制造、新材料等先进技术,是科技竞争新高地、未来产业新赛道,有望成为颠覆性产品”。

应用技术学院是集机、电、计算机等多学科融合学院,学院老师在各类机器人研究领域具有多年研究经验,已有多名老师研究方向涉足机器人领域,本次学术沙龙由学院内与机器人研究相关教师进行相互交流,研讨发展学院优势资源进行人形机器人在医疗、家政等民生领域应用研究,为发展我院机器人技术相关研究、形成前沿的、优势的学科方向群策群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沙龙暨科研组会

为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师的科研能力和水平,促进学院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马克思主义学紧紧围绕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积极落实学校学术沙龙活动精神,持续开展学术沙龙暨科研组会。以近3年新入职教师和中青年博士为重点培养培训对象,通过对科研规划的创新性、可行性、理论价值、现实价值等多方面的深度分析,不断拓宽学术研究的思路和视角,坚定学术自信,凝练学术方向,带动学院形成良好科研氛围。

学术沙龙暨科研组会内容


时间

地点

参加人

主题(内容)

特邀专家

2023.9.6 下午

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

学院班子成员及全体思政课教师

辛欣、李彦锦、段菲菲、曹向阳、李素云、金丹、楚洪涛7位新入职博士依次汇报科研规划。专家与全体思政课教师交流研讨。

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孙贺

2023.9.20 下午

陈春燕教授做思政课题申报专题报告。刘伟华、曹向阳、金丹等10名青年教师对拟开展的科研课题情况进行了汇报。专家与全体思政课教师交流研讨。

长春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博士生导师陈春燕

2023.10.24 下午

李素云、李彦锦、楚洪涛、段菲菲等四位新入职教师依次汇报教育部思政专项课题申报情况。全体教师共同交流研讨。


学院班子成员参加学术沙龙

科研人员认真交流

上一条:学校召开2024年科研工作布置会
下一条:长春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华景斌来校调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