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快讯

产业优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快讯 > 产业优化 > 正文

汽车传动系及其零部件检测设备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发布日期:2019-05-27    来源:     点击:

汽车传动系及其零部件检测设备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是提高汽车传动系零部件检测能力,确保产品合格率的需要;是降低生产、开发、检测成本,提高国产汽车零部件生产制造水平的有效方法;是实现轻量化,降低汽车能耗,降低汽车零部件生产及使用成本的前提。

自2004年,科研团队共承担并完成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2项,吉林省教育厅项目1项,长春市科技计划项目1项。研究成果已推广到多家汽车生产制造及检测设备生产企业,取得了显著效益。

研究开发的汽车传动系及其零部件检测设备包括汽车传动系总成冲击耐久试验台、离合器综合性能试验台、离合器从动盘拖曳分离测试机。应用机电混合模拟等方法解决了汽车传动系检测设备模拟实际工况关键问题。设计了台架结构,夹具及调整机构,实现了试件在检测设备的快速准确定位,装卸方便。应用参数辨识、滑模控制、卡尔曼滤波、模糊控制方法实现了检测设备的大范围、高精度检测。提出了仿真分析与台架试验相结合的方法,提高了检测效率。应用数据与模型结合、置信规则库的故障诊断方法,解决了设备的故障诊断问题,该方法成功应用于数控机床等复杂机电系统。

设备可用于检测汽车传动系总成及其零部件的耐冲击性能、离合器综合性能、从动盘拖曳分离性能,实现了单一型号设备对多种型号试件检测,技术水平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价格为国外的五分之一。技术指标:汽车离合器从动盘拖曳分离性能检测:位移测量精度 ±0.005mm,扭矩测量精度±0.01Nm,测量时间<20s 。汽车离合器综合性能检测:离合器规格φ160~430mm,最高转速2000r/min,检测精度±0.05%(f.s),最大道路阻力矩650nm,接合周期30s。汽车传动系总成冲击耐久性检测:变速器输入端扭矩范围及精度 ±10000nm、±1%(f.s),变速器输入转速控制范围及精度 ±5000rpm、±5rpm。

本项目的多项技术指标达到了国际先进或国内领先水平,形成了一批在汽车传动系及其零部件检测领域具有明显推广意义的技术应用成果,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及社会效益。项目的研究对汽车减重、安全、节能和轻量化,汽车制造业自主核心技术、生产水平提升具有深远意义。设备已在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伊朗帕亚离合器公司等国内外二十余家企业得到应用,深受用户好评。项目累计为接产企业创造经济效益5000余万元,为使用设备企业节约资金近10亿元,对吉林省汽车产业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授权实用新型专利3项,发表SCI、EI、核心论文20余篇。

汽车是吉林省的支柱产业,汽车零部件检测设备的研究与开发为汽车零部件生产达到国际标准提供技术支持和保障,设备的应用提高了汽车产品质量,对于汽车减重、节能和轻量化意义重大,降低了生产成本,可以替代进口的同类设备,提高了国产汽车零部件的市场竞争力。对吉林省的经济发展和老工业基地的改造有着现实意义。对加速汽车制造业核心技术的自主发展,提升我国汽车制造业的制造水平具有深远意义。



汽车传动系总成冲击耐久性实验台



成果报道源引自汽车工程研究院网站(http://www.qcgcyjy.ccut.edu.cn/2018/0424/c3360a39238/page.ht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