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省长韩俊到学校考察调研碳纤维制品科研和产学研进展情况

发布日期:2021-09-08    来源:     点击:

   新闻网讯(通讯员 孙树林)2021年9月7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到我校考察调研碳纤维制品科研和产学研进展情况。韩俊强调,要全力推动碳纤维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成果转化、全链条发展,为吉林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培养更多人才。学校领导张会轩、张明耀、林洁琼参加了调研活动。韩俊一行重点考察了碳纤维聚合实验室和碳纤维及复合材料吉林省重点实验室,详细了解了实验室科研进展情况,听取了张会轩校长关于碳纤维产业发展及研究现状的介绍,并与实验室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

韩俊听取张会轩的汇报


我校多年来专注碳纤维领域技术开发和基础研究,取得一系列专利成果。与吉林化纤集团碳纤维领域的合作始于2006年,自主开发的水相悬浮连续聚合制备聚丙烯腈技术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CN101161694)并在吉林化纤实现产业化,该技术具有生产能力大、生产成本低、产品质量稳定的技术优势,奠定了当前吉林化纤在国内碳纤维领域的领先地位。张明耀教授与吉林石化公司合作开发了溶液聚合法制备聚丙烯腈、连续湿法纺丝制备聚丙烯腈原丝、聚丙烯腈原丝预氧化和碳化成套碳纤维制备技术,产品性能达到日本东丽公司T300碳纤维产品水平,满足了航空航天和国防工业质量要求,解决了国家战略急需。

目前,实验室对水相悬浮聚合湿法两步法原丝技术进行了升级,开发了二甲基乙酰胺为溶剂的丙烯腈溶液聚合技术(CN110305247A);开创性地采用环境友好的无毒溶剂碳酸二甲酯进行丙烯腈的连续油相沉淀聚合,实现了高品质聚丙烯腈原丝聚合物的制备;自主开发了双螺杆挤出机制备高聚合物含量、高粘度、流变稳定性好的纺丝液技术以及干喷湿纺制备高性能碳纤维原丝与碳丝技术(CN110699762B),三项科研成果在吉林化纤集团获得转化。

韩俊对我校碳纤维领域技术研究和成果转化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韩俊对我校在碳纤维领域技术研究和成果转化为国家和吉林省做出的突出贡献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他强调,要持续发挥和提升我校在碳纤维领域研究的特色和优势,紧盯世界前沿,加强与吉林化纤、吉林石化等企业在产学研用上的深度融合,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实现吉林省碳纤维产业向高端化、延伸化和精深化发展。鼓励和支持学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筹备成立“碳纤维学院”,组建“碳纤维专修班”,提前介入培养,量身定制,努力培养高水平碳纤维领域的专业人才,为吉林省碳纤维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韩俊要求,各级主管部门要加大对长春工业大学碳纤维技术研究的投入,对申报和组建“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申报国家级、省级重大科技专项和研发平台建设方面给予支持,全力推进吉林省碳纤维领域核心技术的突破和产业升级,助力吉林省“十四五”时期的地方区域经济发展和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长春市市长王子联、吉林省政府秘书长安桂武、省发改委主任李国强、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总督学岳强、省工信厅厅长孙简、省科技厅副厅长曲玉祥等陪同调研。


审核人:张邦成



上一条: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强高校有组织科研 推动高水平自立自强的若干意见》(转载)
下一条:长春工业大学与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开展科技研发交流活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