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校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作取得新成就

发布日期:2022-09-14    来源:     点击:

   (本网讯 记者 马辉)近日,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及资助工作陆续结束。截止目前,我校获得资助11项,获批直接经费512万元,其中,获得面上项目8项,青年基金3项。特别是面上项目数量历史单年获批最多,面上项目获批资助率为17%,基本与国家资助率持平。基金工作新成就的取得正逢建校70周年之际,进一步展示了我校坚持高质量基础研究创新驱动的工作理念。

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批资助及历年情况

今年学校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作正处于重要的“二期叠加”关键时期,即学校人才队伍体系建设持续性发展、特色研究领域凝练的关键时期和国家高水平基础研究自由探索融合导向资助的重大变革时期。连续多年基金数量走低的局面亟待提升。为此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去年9月启动2022基金申报工作,圈定并逐步缩下重点申请人范围,给予基金申报扶持资金支持;科研处全力协调各学院,组织不同学科领域开展基金辅导交流10/次,邀请辅导专家函评、会评110余人/次。确保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高质量申报。

    最终在基金集中申报期学校共提交申请书97份,其中,区域创新联合基金1项、优秀青年基金1项,面上项目47项,青年基金项目47项,数学天元会议1项。面上项目申请数量创历史新高。

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及历年情况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国家级高水平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的主要来源,是高等学校学术水平、原创能力和科研实力的重要体现。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作。学校领导统一部署、强化要求,通过持续创新科研管理体制、机制,不断激发科研人员开展科技创新活动的潜力和活力。学校积极制定评职导向、奖补扶持等鼓励政策,引导全校教师围绕基础研究开展原始创新。科研处不断强化服务保障职责,提高科技服务与管理水平,连续六年组织开展校级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动员会、撰写辅导会、申请书交流会、政策改革说明会等活动,通过基金工作微信群、QQ群等新媒体及时发布国家基金委发布的权威、及时的信息资源,并不定期发布学校各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饱和度计算结果,强化学校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形式审查自检,改革、优化校内扶持资金资助方式等形式,提升基金申报数量,严抓基金申请质量。


                       (审核人:吴广峰)


上一条:学校召开校学术委员会换届大会暨新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下一条: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强高校有组织科研 推动高水平自立自强的若干意见》(转载)

返回顶部